审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职责 | 工作之窗 | 审计法规 | 理论研讨 | 通讯联络 | 下载中心 
热点文章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讨>>正文
学好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和称职审计干部
2016-10-31 10:07 审计处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网站)

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务实之举,是党内经常性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党章》第三条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中明确规定,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把学习作为党员八项义务的第一条,也足以说明学习对党员的重要性,也是对一名合格党员的最基本要求。作为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怎样学好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三个结合。  

要坚持把党章党规与系列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学。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他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只有紧密结合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学好党章党规、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才能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才能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实实在在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实际行动。  

要把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与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等紧密结合起来学。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风向标”,是规范党员行为的“指南针”,是加强党的建设的“路线图”,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基本大法和基本原则,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行动指南。《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是党中央、国务院指导当前和今后审计工作的重要文件,对审计事业发展有着重要里程碑意义。《审计准则》是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工作时所必须恪守的行为规范和专业指南,是判断审计工作质量的权威准绳,是每一名审计人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审计“十三五”发展规划,是指导未来五年审计工作的“路线图”。因此,作为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要将学习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与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审计准则》、审计“十三五”发展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学深悟透,提升政治理论素质,提高审计业务水平,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和针对性。  

要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做。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运用,即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际工作、推动实践发展。理论只有与实践紧密结合,才能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学用脱节,是审计干部学习大忌。衡量审计干部理论水平的高低,不仅要看掌握了多少理论知识,更要看能不能把掌握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审计实践中去。作为国家财经政策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者,审计干部的工作理念、工作思路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国家财经政策的执行。审计干部的观念更新了、理念正确了,才会有正确的方向、正确的方法,才能将问题查准查实,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在学习理论的同时,对现实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力求将零散的知识融会贯通,从而形成正确的理念。要带着问题学,在学习的过程中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更新理念,彻底改变陈旧观念,革除有碍审计工作开展的思维模式,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形成科学的理念、思路上。要把握审计工作规律,做到学有所专,抓住主要问题、主要矛盾,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找出特点、总结经验,提高实践能力。要熟练掌握运用业务知识,对国家有关审计工作的政策规定,要学精学透,成为审计业务的“活字典”,成为审计工作的 “行家里手”。作为审计党员干部,要以党章党规、审计法律法规为基础,不断延伸,拓展范围,更多地汲取养份,尽可能多地学习掌握各方面知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避免重蹈覆辙、重走老路。要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立足本职,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问题的高手、计算机审计应用的强手、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真正把平淡的事情做出新意,把细小的事情落实到位,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称职的审计干部。  

供稿:经济责任审计二处 杨海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