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职责 | 工作之窗 | 审计法规 | 理论研讨 | 通讯联络 | 下载中心 
热点文章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讨>>正文
经济责任审计的新思路新方法
2016-10-31 10:03 审计处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网站)

“实践、总结、提高,再实践、再总结、再提高”是不断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笔者结合近年来参审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和机构编制情况审计项目,针对人员组织方式、审计重点选择、审计方法运用等方面,提出以下几方面参考意见,供读者参阅。   

在组织方式上,今年由厅经责一处牵头组织,积极尝试“大兵团”作战模式,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效果理想。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笔者认为,一是抽调市县审计人员按行政归属组成审计组负责一个县区的做法,从整体效果来看,不如按省、市、县三级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的工作效果。主要表现在,审计重点不够突出、查找问题不够全面深入,对查出问题的本质表述不够透彻,综合审计报告和专题审计报告段落之间、前后之间条理性、逻辑性、目的性不强等,另外纯粹由基层审计机关负责实施编制审计组审计报告、省厅审定出具审计报告的组织方式,造成基层审计人员多次往返所在地与兰州之间的审计成本比较大。二是审前培训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导致各审计小组在确定的“六大主题”,做法和结果存在差异,从实践看,比较理想的做法是由省、市、县审计人员组合形成审计组,这种组织方式可以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各级审计人员取长补短、互相借鉴,从而提高审计效率,降低审计成本和风险。   

在审计重点的选择上,被动适应特征比较明显。各审计小组一般均采取随机调查的方法,确定审计内容和重点,目的性不强,缺乏对行政管理共性权力范围对象的调查总结及运用,难以有效综合、准确反映被审计领导干部的行政能力、水平和效果,不利于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对存在问题本质、原因进行总结分析并提出针对性解决意见。对此,应结合实践加大理论研究,针对审计范围、内容和重点,在“共性”、“普遍性”方面,主动总结如民生政策、产业政策、财政税收政策、环境政策执行方面的具体内容;在“个性”、“非普遍性”方面,如地域重大项目、发展优势、特点及比较优势等内容,应同等看待、同标衡量、同径结论,避免人为突出美化优点、淡化缺点,以点带面的问题。配套措施就是要充分做好审前培训和审中总结沟通交流工作,增强培训交流的目的性,加强操作、定性及结论细节方面的实例分析。   

在审计方法的选择上,现代审计方法运用较少,操作中存在因人而异的现象,规范、统一的科学性方法运用得不够,同时在审计取证上方法不够灵活、内容不够全面,报告结论模糊的现象仍有存在,特别是被审计单位无法提供实物资料和审查未发现问题的情况,往往没有取证,无法支撑审计结论。对此,应尽快推广现代审计方法,结合实际,总结推广比较成熟科学高效的审计方法,使审计方法在审计过程中充分体现对被审计对象的公正、公平、准确原则,在审计报告中充分体现对审计结论的支撑、判断、可信原则。   

供稿:经责一处 郑平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