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职责 | 工作之窗 | 审计法规 | 理论研讨 | 通讯联络 | 下载中心 
热点文章
理论研讨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讨>>正文
经济责任审计访谈要点
2016-10-31 09:58 审计处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网站)

当前随着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不断深入发展,访谈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其作用进一步凸显,如何通过访谈,发现审计线索,获取审计证据,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制定访谈提纲。访谈对象一般为领导班子成员、重要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访谈前一定要充分了解和掌握被审计单位重大经济决策、内控制度执行、事业发展等重大经济事项,根据被访谈对象介入和参与程度,有的放矢制定访谈提纲,尽可能就其工作范畴内所了解情况进行提问,发现一定审计线索。  

二是选取合适的访谈地点。安静、令人放松的环境是审计访谈取得预期效果的首要条件,审计组应尽可能地选取一个受外界干扰较少的环境进行访谈。此外,审计人员应该给被访谈对象创造一个轻松自如的谈话氛围,审计访谈不是纪检诫勉谈话,也不是执法部门对犯罪嫌疑人的审问,它是平等双方的一次对话。在访谈对象作出主观评价时,审计人员不应有诱导性提问;发现审计线索时,审计人员则应该以步步推进地方式提问,以了解到更多有效的信息。  

三是结合现场查证情况,分阶段进行访谈。为了更好地推动现场查证,同时给访谈中所获审计线索留出一定的核查时间,审计组在访谈安排上,可以采取分阶段进行的方式。对访谈中发现的线索在现场查证中进行核实,查证中发现的疑点又可以通过访谈逐步解开疑团。在不打草惊蛇的情况下,采取抽丝剥茧的方式,取得更为全面的审计证据。  

四是适度扩大访谈面,多方面核查线索。根据审计准则,在考虑审计效率的基础上,针对某些访谈中获取的较为重大但证据不清晰的审计线索,审计组可适度扩大访谈面,采取账面查证、外围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参考单位业务资料,层层推进,逐步核实。  

五是加强保密工作,恪守审计职业道德。实际工作中,某些被访谈对象在访谈过程中讲空话、讲套话,讲一些不得罪人的话,这其中固然有抹不开情面,不愿得罪人的想法,但是存在事后被打击报复的顾虑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因素。审计人员应恪守职业道德,对访谈对象在访谈中的谈话保守秘密,注意审计方法,保护审计线索提供者不被暴露。  

供稿:经济责任审计二处 张德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52号